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洞口县人民医院邱农云帮扶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 2020-09-22 08:26
  • 来源: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龙莉平
  • 访问量:
  • 字体【      】

“你爸爸的身体最近好么?”

“挺好,吃挺多的。谢谢邱姨关心。”

“在家里要坚持锻炼,不要错过康复的最佳时间。”

……

这是洞口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邱农云与微信名为“错过的青春”朋友的聊天记录。“错过的青春”本名叫游和华,是邱农云石江镇红旗村结对帮扶对象游峰的弟弟。他们与邱农云没有血源关系,却都亲切的叫她邱姨。这一段不寻常的“亲情”从何而来?

2017年夏天,根据县扶贫办工作安排,邱农云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游峰的结对帮扶人。虽然邱农云每个月都要到游峰家中12次,却很少能够见到他本人。游峰是个本分的中年男子,三个孩子中两个是残疾,需要常年服药治疗,给家庭带来沉重的心里压力和经济负担。为赚钱养家,他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和妻子一起外出务工。游峰的父亲是个勤劳善良的农民,年近七十的他本应安度晚年,为了添补家用,每天坚持开着电动三轮车出门拉货挣钱。

了解游峰一家人的基本情况后,邱农云更加坚定帮扶游峰脱贫的决心。她经常打电话给他,叮嘱他在外面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鼓励他不要畏惧困难,如果需要帮忙,及时与自己联络。在邱农云关心、鼓励和帮扶下,游峰一家人阴霾的心情渐渐明朗起来,经济状况也有所好转。然而,命运却再一次给这个家庭沉重打击。

20181213日下午6时左右,游峰父亲开着三轮车在回家路上连人带车不慎从六米来高的山坡上摔下去,顿时头部鲜血直流,昏死过去。所幸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人员及时赶到,将他送进该院外五科及时抢救。经相关检查后,医生诊断游峰父亲为特重型颅脑损伤,肺挫裂伤,吸入性肺炎,生命垂危。游峰母亲看着奄奄一息的丈夫,吓得六神无主,脸色苍白。

游峰此时身在外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回来。他强忍着悲伤在电话中安慰母亲,仍无济于事。突然,他想到了“邱姨”——邱农云——他的帮扶人,于是马上拨通那个熟悉的电话,将事情告诉她。

邱农云接到电话后,高度重视,立即赶到外五科。她一边与外五科主任组织医院相关专家为游峰父亲会诊,共同商量治疗方案。一边安抚游峰母亲,给予她力量和信心的同时,帮忙照顾游峰父亲。在邱农云的帮助下,游峰母亲慌乱的心渐渐平静下来。那天晚上,邱农云11点多才离开病房。第二天一大早,邱农云又来到外五科,为游峰父亲送去600元慰问金。此后,她总是抽时间到外五科看望游峰父亲,和游峰母亲拉家常,与赶回来照顾父亲的游峰促膝谈心。



经外五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后,游峰父亲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游峰父亲却因颅脑严重损伤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现在需要大笔的钱用来做康复治疗。康复治疗,钱从哪儿来?

“小游,这是一万块钱,借给你拿去为父亲做康复治疗,以免错过最佳康复时机。”正在游峰一愁莫展的望着病床上的父亲时,邱农云熟悉的声音又一次在他的耳旁响起。

“邱姨,我……”游峰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只好忍着泪水,咬着嘴唇,用力点点头。

如果邱农云对游峰一家的帮助就此打止,也许就没有文章开头的一幕。可善良、贴心的邱农云面对遭此劫难的一家人,她怎么放的下心?从此,工作中,她把帮助游峰脱贫放在第一位。生活里,游峰父亲的身体恢复情况成为她最牵挂的事。2019124日,邱农云专程来到游峰家,送上春节前慰问的同时,帮助游峰父亲办理住院费用报销事宜。2019年春节后刚上班,又来到游峰家看望从邵阳做康复回来的游峰父亲。她亲切的握着游峰父亲的手,为他送上新年祝福,鼓励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她得知今年是有水电安装技术的游峰弟弟游和华照顾他父亲时,马上托人四处打听,为游和华在县城找到一份水电安装工作,这样即能挣钱,又方便照顾家人。

    邱农云帮助游峰一家人的感人事迹慢慢被传开,很多人对她竖起大拇指,她却总是平静的回答:“我没有做什么大事,不值得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