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在邵阳举行
  • 发布时间: 2020-12-29 16:51
  • 来源: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陈贻贵 罗剑娇 王冬梅 黎汪
  • 访问量:
  • 字体【      】

     为防范做好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处置,有效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12月28日下午,湖南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湖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副市长李华和、市卫健委党委书记刘晓江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了邵阳市三区、新邵县和邵东市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对辖区内全员进行核酸采样排查的全过程。根据疫情形势,我市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市、县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调度指挥卫生健康、公安、通信、交通等相关部门力量,协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找密切接触者、次级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并从全省调集机动核酸检测力量支持我市的核酸检测任务。



     演练共设置调集机动队伍和动员、设置采样点、工作人员穿戴防护用品、人群采样、冷链食品及其环境采样、标本收集和运输物品消毒等多个场景,采用现场演练为主,桌面推演为辅的方式进行,并有专家团队对每个支援队进行评估评分。演练现场设置了症状监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等功能分区,在工作人员有序引导下参演群众进行了核酸检测。模拟被采样居民有序进入现场,进行身份验证、现场登记、核酸采样等流程。采样人员按照规范进行咽拭子采样,样本封存、装车、转运。演练真实模拟了新冠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应急演练全过程,演练现场井然有序,参与人员反应快速,配合密切,达到预期的演练效果。



    湖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介绍,冬季气温下降和变冷,容易发生散在病例和聚集流行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本次演练以邵阳为基础发现确诊病例或者密切接触者以后,从全省各个市州调动核酸检测队伍进行支援,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完成大批量的核酸检测任务。演练有效检验了全省各地核酸检测的组织指挥、现场调度、实验室检测等全方位的实战能力,确保新冠肺炎病例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