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
文件名称: 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4305000019/1486-0174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一、部门职能职责

     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起草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负责协调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组织和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制定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报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监测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控制。

   (五)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机构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湖南省增补药物目录,监督全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

   (八)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十)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指导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有关工作,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五) 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指导制定全市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十六)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保健政策,负责全市保健工作的宏观管理,负责组织保健对象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救治工作,负责市内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七)贯彻执行国家、省爱国卫生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爱国卫生事业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市爱国卫生的创建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农村改厕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指导县市区的卫生创建工作,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担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八)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设1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政策法规科、卫生应急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科、妇幼健康服务科、综合监督科、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保健科、中医药管理科、爱国卫生工作科、规划信息与财务科、监察室。直属五个事业单位,分别是:邵阳市计划生育协会、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卫生计生药具服务站、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计生培训和医学考试站、邵阳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

     三、部门收支慨况

    (一)2017年年初财政预算收入2102.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1972.8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30万元。

    (二)2017年年初财政预算支出2102.85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09.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7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02.85万元。基本支出:1409.8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1.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5.4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2.99万元。项目支出:69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一)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6.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1.45万元,这部分支出是指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315.41万元,是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办公设备采购、水电费、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机关大院的物业管理费、其他日常公用经费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支出数336.6万元,包括单位在职人员的社会保障基金补助、离退休人员津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离退休人员其他费用、遗属人员抚恤金等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三)住房保障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支出数为56.79万元,是指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支出。

    (四)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支出为693万元,是指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设立的卫生计生服务、利益导向、能力建设等专项资金,例如奖励扶助、免费孕前优生、抽样调查、病残儿鉴定、计生药具管理、目标责任制奖励、培训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39万元,其中:公务车运行费 57万元,公务接待费82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减少41万元,减低23%,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历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委机关及邵阳市计划生育协会、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卫生计生药具服务站、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计生培训和医学考试站、四个直属单位,财务与机关捆绑一起,未单独核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74.7 万元,其中:会议60万,办公用品73万,办公设备10.7万,印刷66万,宣传30万,维护35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7年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执行公车改革制度后,现实有车辆4台(含计划生育协会1台),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17年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项目)支出均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附件: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attachment/cmsfile/sywjw/ghjh/201702/daofile/066636582dea93d7b4ee5b9d47aa53063474c.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