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分享到:
宣讲“抗疫”故事,解密“战役”密码——“战役密码•中国之治”市委宣讲小分队蔡琳娜宣讲记
  • 发布时间: 2020-07-03 11:22
  • 来源: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杨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630日,夏日炙热的阳光普照着大地,早早起床的蔡琳娜医生又开始了一天的宣讲之行。受中共邵阳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她即将来到邵阳市双清区桥头街道中河街社区开始这天第一场宣讲。宣讲主题是关于她和她们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援武汉时的抗疫故事。


628日起,她辗转于邵阳市双清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小江湖街道办事处、汽车街道办事处、龙须塘街道办事处、滨江街道办事处、石桥街道办事处、桥头街道中河街社区、兴隆街道火车站社区连续演讲了数场,630日早上9点是她最后一天演讲的第一场。中河街社区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解密抗疫路上不为人知的“故事”,与可爱的抗疫英雄面对面,社区里的爷爷奶奶们无不欢喜。他们有的是基层社区服务人员,有的是居民,有的是社区干部,还有的是退休党员。

在她的讲述里,我们得知蔡琳娜是邵阳市脑科医院的一名精神科医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和同事们井而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由于出征时间紧迫,她瞒着父母,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院领导递交赴鄂支援请战书。很幸运,她骄傲地成为了邵阳地区10名“援鄂”心理医疗队里的一名队员。为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和湖北六七二中西结合骨科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和临床一线抗疫战友提供心理危机干预。

临行前几小时,她才敢告知父母自己即将奔赴武汉支援一线,来不及解释,她就和战友们踏上了艰难危险的战疫路。“不破楼兰终不还”是她当时立下的决心。

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她和战友们深入隔离病房,与每一位患者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筛查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对象,再通过面询、云服务平台、微信、电话给每一位需要者以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从她讲述的故事中,让每一位听者看到了在这场疫情中,心理医疗队在帮助医务人员为救治患者忘我工作时面对繁重的工作、家人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带来的心理创伤的疗愈过程;看到了他们在帮助武汉人民缓解疾病带来的恐惧、焦虑情绪的专业能力;明白了心理抗疫也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重要力量。

聊到对武汉印象的时候,她说,“初到武汉,偌大的高铁站,空荡荡地,安静的可怕,只有我们急促的步伐和搬运行李的声音”让在场的听众切实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和武汉人民工作生活的影响,更对广大医务人员崇高的自我奉献精神充满了敬佩。

宣讲结束时,会场上又一次响起来热烈的掌声,蔡医生缓缓走下台,不少爷爷奶奶们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辛苦了,你真的很勇敢。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无数像蔡琳娜这样义无反顾奔赴疫情灾区舍身为大家的医护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展现了医者仁心的担当,成为了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榜样。阐释了在重大灾难面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无不胜的战役密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