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分享到:
乡村医生曾志才:就算倒下了也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 发布时间: 2020-07-03 11:25
  • 来源: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李德群 曾群辉 王瑛
  • 访问量:
  • 字体【      】

 20207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周岁的生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邵东市卫健局党委、乡村医生协会、佘田桥镇中心卫生院有关负责人一行来到佘田桥镇荷公殿村,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曾志才,向他多年来坚守乡村医生岗位不顾自己重病在身,依然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送上慰问金。


今年52岁的曾志才,于1989年正式担任佘田桥镇联民村(现名荷公殿村)乡村医生,是一位拥有执业助理医师证和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政治素质高、医疗技术强、群众口碑好,2010年曾被授予“邵东县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2003年,曾志才忽然下肢抖动不听指挥,随后前往邵阳中心医院进行治疗,未见明显好转。后来慢慢地,身体抖动越来越严重,激动和紧张时抖动得说话口齿不清。经过5年多诊治,曾志才被确诊为患帕金森综合症,只能通过DBS(脑深部电刺激疗法)手术缓解病情。作为一名医生,他很清楚自己的后半生可能无法继续给病人做手术或者面诊。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和身体逐渐将失去自理能力的现实,他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看着家中年迈的父母和最小才10来岁的孩子,特别是想起那些经常找他看病的群众和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意识到自己的肩上责任重大,唯有坚强起来战胜病魔。

     曾志才不顾帕金森病特有的震颤,继续钻研业务,坚持去外地学习新的医疗知识,细致地做好诊疗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他还负责做好镇上荷公殿、高梧村内2000余名村民的健康档案。每天除了不定量的门诊和能力范围内的出诊,他还需要将档案一字一字的输入电脑,别人也许只需要半个小时的工作量,他可能就要一整天。为了不影响工作,曾志才说服既要给邻居理发,又要在家喂猪、放塘、种田、做打火机等补贴家用,勉强维持生活的妻子在卫生室协助他做一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6年,病情好转的曾志才去给高梧村佘金莲(残疾人)测血糖和量血压,不幸从高约2米的田坎摔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曾志才夫妇以勤劳的双手和不畏艰险的精神筑牢了全体村民的健康防火墙,确保了没有一例确诊病人发生。他们走村上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监测武汉返乡人员9人,负责荷公殿小学复学疫情防控及指导工作。

     目前,曾志才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三个小孩分别读大学、高中、初中,病情不很稳定,每年治疗的医药费用需要8万元左右,基本上是贵重药品且属门诊费用不能报销。他患病的母亲见到前来慰问的领导忍不住眼泪双流。但是曾志才却安慰母亲,并对慰问的领导充满信心地说:“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我不管多大困难,村里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定会做得扎实有效,让领导放心,让老百姓满意!就算倒下了也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