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卫生监督
分享到:
强化卫生监督工作 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有效开展综合监督执法工作
文件名称: 强化卫生监督工作 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有效开展综合监督执法工作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卫生监督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今年以来,邵阳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查处卫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抓手,突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持续不断地强化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饮用水、学校卫生、放射卫生等方面的监督执法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629日,全市卫监执法机构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597人次,累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2979家次,收集扫黑除恶线索52条,其中无证行医47条、其他5条,依法查处案件55件,其中无证行医案件36件、其他案件19件,下达相关卫生监督意见书1820份,行政处罚43起,其中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家、停业整顿单位9家、警告单位7家、其他2家,罚款20.57万元。


在医疗卫生监督上出重拳。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医疗机构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并将人口集中、流动性大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作为重点,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超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超出核准的诊疗范围,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口腔诊疗、妇科诊疗等行为,全面遏制非法行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管理薄弱环节,将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日常监督监督检查结合在一起,全面深入排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当场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立案查处,有效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增强法制意识和主体责任,提升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规范化管理水平,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理的工作责任。

在公共卫生监督上增力度。为全面提升公共场所的整体卫生状况,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卫生安全、舒适整洁的消费环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为契机,认真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动态监管和行业卫生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监督检查与指导的频次和力度。在生活饮用水监督方面:加大了对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涉水产品、现制现售水、农村饮用水等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并重点检查了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持有情况,水源地卫生防护情况,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有效健康体检合格证情况,制水生产工艺流程及操作规程情况,供水设施正常运转、定期清洗消毒情况,涉水产品索证情况,水质消毒及水质检验情况,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与处置情况,供水车间的日常巡查、安全生产、设施维护等情况,督促全市供水单位切实增强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断提高自身卫生管理水平。特别是在学校卫生监督方面,按照《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工作规范(试行)》和国家、省里相关要求,认真组织2020年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深入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教学环境卫生、生活环境卫生、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在监督能力提升上强举措。为提高全市卫生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的业务能力,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部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监督执法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适时举办业务培训班,加强对全体卫生监督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实时向卫生计生信息平台报告卫生监督信息。尤其是原安监部门的职业健康执法监管工作划入卫生健康部门后,全市县级卫生监督员职业卫生基础知识掌握不够,职业病防控技术经验不足。对此,2020519日成功举办全市职业卫生监督业务培训班,并专程组织参训人员到湖南品健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效果特别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26332